Meditrina Logo ENG 健康資訊 最新消息 醫療中心 其他服務 健康檢查

Meditrina Banner

肝纖維化掃描

肝纖維化掃描

肝纖維化掃描 (FibroScan) 是全球首部無創檢測肝纖維化的儀器。使用專利的瞬間彈性原理 (Vibration-Controlled Transient Elastography, VCTE),可提供可靠、準確、可重複的肝纖維化檢驗。

肝纖維化掃描 (FibroScan) 是一項安全而可與肝穿刺活組織檢查(肝活檢)相比的檢查,可用於長期肝病患者及並未有潛在肝臟疾病的人士身上。


肝纖維化掃描 與 肝穿刺活組織檢查(肝活檢)

雖然肝穿刺活組織檢查(肝活檢)仍是醫學界中被視為檢測肝硬化的黃金標準,但肝活檢亦有相帶的風險及缺點。相反,肝纖維化掃描 (FibroScan) 是一項無創的檢查,亦可重複地使用於長期肝病患者身上,對肝臟作定期的監督。

用肝纖維化掃描 (FibroScan) 所量度的肝臟體積是肝活檢的一百倍,所以肝纖維化掃描 (FibroScan) 的抽樣誤差較低。然而,肝纖維化掃描 (FibroScan) 結果可即時得知,無需等待數星期的肝活檢報告。

而於表面上健康並無肝病的人,或在未有晚期肝病的病人中,肝活檢是有風險所以通常都不可行。而肝纖維化掃描 (FibroScan) 則是一項安全及可比的檢驗肝硬化選擇。


誰可接受肝纖維化掃描?

下列人士有較高機會患上肝臟疾病、肝纖維化、肝硬化、或肝癌︰

- 慢性乙型肝炎帶菌者
- 丙型肝炎帶菌者
- 愛滋病病毒帶菌者
- 脂肪肝患者
- 糖尿病患者
- 大量攝取酒精的人士
- 酒精性肝病患者
- 服用某些藥物的病人

香港一項研究指出,在血液化驗(肝功能及肝酵素)水平正常的病人中,有18%的病人其實已發展成嚴重肝纖維化。還有,四十五歲以上而同時肝功能正常的病者中,更有34%發現有嚴重肝纖維化。

因此,任何人士,不論是否患有潛在肝臟疾病,或有否其他肝硬化的跡象,都可以接受肝纖維化掃描,使你的肝病管理中得到更全面的掌握。


如何接受肝纖維化掃描檢查?

接受肝纖維化掃描,需要禁食四小時,只可飲用少量清水。

檢查過程只需數分鐘,整個過程只需躺於床上。探測器會放在你的右腹上,測量數個位置。掃描師會根據嚴謹的指引,只會在合適的肝臟部位索取讀數。

肝纖維化的結果會以千帕 (kPa) 作單位顯示,方便你日後作對比。


如何安排接受肝纖維化掃描檢查?

請致電 (852) 2110 9980 預約。

肝纖維化掃描檢查

HK$1,200


你的健康 智慧之選

版權所有 © 2024 保瑞醫療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免責聲明